過去曾經有小提琴和弓在溼熱的夏日發黴的經驗,

前陣子想要一勞永逸解決潮溼的問題,其實很多琴盒都有溼度計,

但我個人認為並不實際,只是看了心酸而已。

原因是:當溼度過高當然希望除溼,但是除溼完之後呢?

繼續放在琴盒裡面,若房子內沒有維持低溼度,很快的琴盒裡溼度也增加,

除溼等於是浪費電,除非有特別在戶外受潮要乾燥的情況。



為了找小提琴的防潮箱經過一番波折,其實台灣比較知名的就那幾家,

我相信應該品質都不錯,我自己用了防潮家的,也有朋友用另一家的,

先坦承其實先網路訂了防潮家提琴專用防潮箱D-206AV,但和想像中尺寸形狀有差距,

放在家中不太適合,所以東西都沒拿出來直接退貨了,

謝謝momo和防潮家廠商的服務,退貨完全不囉嗦,雖然等了一週才有人來收,

期間也有收到防潮家的電話(詢問是否有人來收取退貨)。

後來再經過仔細的測量和思考,馬上又買了雙開式的FD-150WC電子防潮箱。



在這邊提供同樣想幫小提琴找房子的人,以及製造店家一些建議,

為什麼我要放琴不用小提琴專用的反而去買其他型的電子防潮箱?

以下這是防潮家的243公升D-206AV小提琴防潮箱: (圖片取自官網,經商家同意)

 




























 

 

 

 

採用繩吊掛式的設計,繩子橫亙在內部,

琴卷勾上去後就會像這樣背板/面板朝外,

這一款有兩條繩子各可掛2把的樣子,

目前圖上的應是只掛了外側那一條繩子,

更深處應可再掛兩把,

理論上可掛4把,但是我沒打開實測,

以上純屬紙上談兵。




這樣的設計是不錯,但是我卻有疑慮:

1. 吊掛繩子安全性,怕地震或用久斷裂(雖然我知道許多琴行也是吊著)

2. 空間上浪費,箱子深度有47公分之多

3. 不太能放弓


另外我必須澄清,吊掛或許對琴有好一點點(但目前我沒想到任何理由),

但是應不是官網所說的琴橋受地心引力變形,琴橋變形是由於弦的張力所致,

比起弦的張力,重力影響應該不大。這部分可能要再請教製琴師和琴商。

反正一般人沒有防潮箱在家也是放琴盒,平放應該沒這麼糟啦!

與其吊掛,可能買個琴架讓琴直立在底層我會比較安心,而且可以放更多把。

空間方面,或許把深度改淺可以符合空間規劃,不過不知道是否有容易傾倒的風險?

也許是廠商想要符合吉他等樂器的厚度以增加實用性,

也怕空間太擠增加碰撞,並預留取下琴這個動作的空間,但總之對我來說就是大了些。

後來換成這款150公升電子防潮箱FD-150WC: (外觀請見本篇首圖) 

 








優點:

1. 鋪布後將琴平放,不用擔心地震(當然房子垮和整個櫃子倒下不算...),不怕繩子斷

2. 平放狀況下,至少可以放三把琴三把弓,甚至立起來可以放四把琴!(下面有圖)容量發揮到極致!

3. 放三把琴時拿取其中一把都方便,不需要先把其他把拿出來

 




下層空間交錯對放,兩把琴的腮脫靠向兩側,

上層因為有除溼裝置只能放一把,

上下隔板是可以調整高度的,

我卡在由上面數來第6格。

這樣的高度在下層留有比較大的空間,拿內側的琴也不用動外側的琴,

也預想這樣的高度可將下層琴直立起來(琴側板朝地面),在下層塞下三把!



(照片中上層還可以平放一把,但是下層這樣放要很小心地震、手殘的情況,沒有良好的下層固定我個人不建議)


上層因為只放一把琴,放兩三把弓是沒問題的,我把弓放在上層外側,

拿上層的琴或弓也都很方變,注意上層琴捲琴頸應朝左,塞脫側朝右。

如此琴和弓各三把的緊密排列下,要放相機大概有點勉強了,

但是放個茶葉和琴弦是綽綽有餘。



然而,這樣的方法當然要注意防撞問題,我在底層都鋪上軟毛巾了,

如果有琴盒內那種絨布應該更好,最好四面八方都要防護,

兩側牆壁本來想買一些絨布之類的來貼,不過後來是先放了氣泡袋(如上圖右側壁),

事實上還是不太夠,在這邊提醒要跟我一樣平放的人,

拿琴拿弓絕對要把手護著弓尖象牙、弓根螺絲、琴卷、尾柱,

總之就是最尖端的地方,避免碰撞到防潮箱內緣,我是從來沒撞過啦!


雙開式的門讓它不會過於笨重,拿琴弦等小東西時只用開單扇門,

而鋼製氣密式活動中柱真是很了不起的專利,

兩邊門打開時根本不會有中柱,因為中柱在其中一扇門上面,

如果有中柱我絕對不會買來放琴,

而兩扇門都可以分別開,沒有說一定要開了左才能開右這樣,

非常方便也符合氣密的規格。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中柱的位置要留一小塊區域給活動式中柱,

意思就是琴不要放太靠近門啦,其實看實體關幾次門大該就知道了。

我也要稱讚一下這個門還算耐撞,因為有幾次坐電腦椅去撞到門,

但它都安然無恙,提供樂器一定程度的保護,不過當然還是放在不會撞到的地方比較保險。


講了半天還以為我只是買一個櫃子而已,最重要的除溼功能還沒說到,

小提琴適合的溼度應在50-60%左右,以這些防潮箱的性能來說很簡單就能達到,

它的開關旋鈕分LMH低中高,一般天氣轉到Low就可以了,甚至乾燥的天氣下可以關掉,

目前這台是沒有除溼機那種高於某溼度開始除溼的功能,

但說實在必要性也不高,在封閉環境基本上維持少量的除溼效果就可以維持穩定的溼度,

增加太多電腦儀器可能增加故障率和空間占用,

除溼裝置幾乎沒有聲音,偶爾會有「豆、豆」的聲響,習慣就好。

至於在門上的溼度表準不準,一開始買來是有在上面哈氣確定它會動...

的確打開門,溼度也會上升。我沒有拿什麼精密儀器去比較校正,

但是開門平衡室內跟箱內溼度後跟我除溼機的溼度不會差別太大,

 

 





















反正溼度很高的時候人也會有感覺,再去調高除溼效能就好,這些數值就參考看看吧。



台灣如此潮溼之下,保存東西不易,弦樂器容易脫膠,對木頭也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買了防潮箱之後覺得比較不會對不起自己的樂器,其實也省下一些維修,

另外聲音真的有差別,每天拿出來練習的音色不會差太多,都是清亮的音色,

不像以前潮溼的時候聲音會比較悶,要等天氣乾爽琴音才比較悅耳,

現在自己拉很難聽已經沒有太多藉口了。

我想商家大概也不預期有人把這款拿去放小提琴,反而放棄其他專設計給提琴的型號,

但是畢竟真的有每天在用的人最能深刻體會需求,

希望他們設計新款的小提琴防潮箱可以考慮進去。

以下為在尋找小提琴防潮箱的人做個總結:

1. 人身安全: 雖說重要,但我實在沒有研究,目前台灣幾個常見品牌都鮮少有災情,應較有保障

2. 空間規劃: 看要放幾把琴,想要吊掛還是平放,要記得台灣地震多,也需考慮拿取之方便性

3. 琴身尺寸: 全琴也是稍有差異,一定要量過寬度厚度(量到橋最高點)和長度,中提琴更是

4. 防撞布置: 目前我所看到市售防潮箱應該都還是需要加上軟墊絨布等保護樂器

5. 除溼效能: 現今科技應付密閉空間除溼是綽綽有餘,溼度計可以參考但也不必太高規格

6. 溫度無解: 防潮箱是氣密的,理論上溫度變化不大,但是夏天關掉室內冷氣後還是會過熱


如果你是兩三把琴和弓或是一把琴加上其他用品,防潮家FD-150WC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至少是我兩年前調查半天覺得最適合的防潮箱,現在當然是沒有再搜尋一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防小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